对于技术相关的初创公司,技术团队至关重要。

大厂出生与在初小公司打磨过的工程师们各有所长,而聘请一位契合自家企业的优秀技术人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如果是擅长商科或管理的创始人,辨别工程师是否优秀可能更具挑战。

另一方面,伯乐纵然有心,千里马却难寻。好的工程师不仅需要丰富的项目经验,在这个科技变化日新月异的时代,也要保持时刻更新知识的学习习惯。即使有幸找到,要成功招揽并留住优秀工程师的薪资酬劳可不低,这对于本身一分钱掰成三分花的初创公司来说,压力不容小觑。

那么如何招到并留住优秀的工程师呢?下面有八条实用的建议可以参考:

1、找相关行业领域的朋友,专家,工程师和导师等推荐。

毕竟同一领域的人更了解行情与时新技术,也能从专业知识角度辨别某位同行是否“有料”。

 

2、通过专业的招聘平台或者猎头公司。

诸如LinkedIn、脉脉、智联招聘、前程无忧、拉勾、boss直聘和猎聘网等等。

行话里有“南前程,北猎聘”一说,拉钩网也被形容为“互联网招聘阵地”。目前我们尝试用过拉勾网,效果还可以。LinkedIn其实也是一个寻找外企、留学生的好去处。

 

3、关注专业领域相关的技术或者创业活动。

一般只有比较有想法的技术人才会愿意参加学术会议或者创业相关的活动,所以从求知热情和职业意向来说,参加活动的技术人很可能更加符合创业公司的期待

4、社交网络与各类论坛。

通常程序员们爱扎堆的论坛有Stack Overflow、CodeProject、CodeGuru、GitHub或是开源中国等。

通用性强一些的平台,国际上一般用LinkedIn,国内有个叫脉脉的职业社交平台,支持检索功能寻找专业人才。甚至我们常用的微信、QQ等也会有相关专业领域的群组,可以潜伏进去看看有没有可招揽的人才。

5、精挑细选和快刀斩乱麻。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合适靠谱并且适合初创公司的工程师并不好找,大多数情况都姗姗来迟。而不合适的人勉强上任,很可能会伤害到公司的现有实力。慢慢挑选合适的人和快速裁掉不合适的人都十分重要。

但在竞品追赶与市场变化面前,紧握时间差争分夺秒快速迭代的初创公司该如何平衡招人之“慢”与发展之“快也是个重要议题

6、可以联系我们自由创始人科技有限公司。

当您苦于没有合适的技术人员,又急于开展进程时,能否寻求到有效帮助便是能否存活的关键。

自由创始人科技公司有不同领域、不同技术背景的资深工程师和资源,从软件硬件、数据科学、UIUX、项目管理、产品管理与技术合伙人六个模块服务初创公司,帮您搭建临时的技术团队和产品团队,为您解决相关技术以及产品开发与迭代等问题

7、初创公司一般给工程师的工资是一部分工资+股权。

工程师薪资水平高向来是有目共睹的。按某互联网大厂曝光的数据,高级工程师能轻松达到百万年薪,而专家工程师年薪可以超过300w,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压力着实有些大。

但相较于大厂,创业公司又是潜力与自由的象征,很多有想法的工程师们也愿意降低酬劳来创业公司发光发热。

有些早期的初创公司会给接近1/2市场价的工资,同时给一些早期的股份,这样既可以节约现金成本,又可以契合工程师们的创业意愿当然,各家条件与需求都略有不同,具体还是要和工程师商量,酌情而定。

 

|  8、好的工作环境和公司文化对吸引优秀人才也很重要。

企业文化与“多样性”常常是国际创业峰会的主题之一。同时招人的时候也要谨慎,前20个人对公司之后的文化都会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

 希望大家都能早日找到适合自己公司的优秀技术人!

如果有任何疑问欢迎扫下方二维码联系我们的微信 whystartup ,或者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并留言。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