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的概念,相信创始人与产品经理们都不陌生。在Eric Ries的《The Lean Startup》一书中,MVP被总结为 “只包含有限关键功能的早期新产品版本,帮助设计团队以最小成本最大化地收集用户反馈并验证产品的相关猜想。

这样的最简化概念在软件产品的设计中可以轻易理解并加以应用,那硬件产品是否也适用MVP?或者说,要怎样构建硬件的MVP呢?

| 软硬件的区别

《The Lean Startup》所传达的一项重要思想是:初创企业要利用市场验证商业假设,再进行快速整合迭代;越早将创意投入市场与用户进行验证,越容易迭代出“正确”的产品。

同时在互联网行业另一种叫敏捷开发(Agile Development)的开发方式也常在软件产品的构建中被使用。敏捷开发主要将一个项目拆分为多个可集成的独立运行的模块,循序渐进地对这些模块进行开发与迭代,并在这过程中保证软件整体的可使用状态。

快速迭代与敏捷开发在软件产品中已经得到了验证与大量成功案例,部分原因要归功于软件产品的特性:开发时间短、成本低、边际成本小。但奈何这些恰是件产品开发的痛处:迭代周期长,研发成本高,对bug容忍度低,边际成本、召回成本均不可忽视。

那么是不是硬件产品真就不能用MVP来验证可行性了?不,当然不是。

| Off-shelf 解决方案

不同领域的软件、硬件与二者结合的智能硬件都有其独特的特性,盲目地用一些软件产品的迭代速度与硬件比较是不合适的。

在确定行业与领域的基础上,硬件产品也有其特有的发展规律与迭代周期,《The Lean Startup》中推荐的快速迭代在硬件自身的发展节奏下依旧适用,而构造MVP向市场与用户收集信息也对产品的成功起到关键作用。

和实现软件MVP的non-code方案相似,为了节省成本与资源,设计团队可以不要求完全使用自主研发的硬件,而用现成的Arduino、Raspberry Pi、BeagleBone和PCDuino之类开源套件进行功能拼接和设置。当验证了产品与市场的契合度后,便可以通过设计一个新的PCB板将其变成一个真正的产品。

| 合作

一些硬件产品在大学中有类似的研究课题,和大学合作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有很多初创公司甚至大公司会和一些大学合作,从技术层面得到学术界的帮助。除此之外与自由创始人科技等专业的咨询公司合作也是少走弯路的选择。

自由创始人科技会进一步帮您分析与迭代产品,以国际化的战略目光与专家级的经验知识,帮助您以最小成本在技术层面和产品层面成为行业领先水平,为您接下来的融资、获客和上市铺平道路。

| 关于MVP的三点Tips

1. 保持客户中心:你的产品是为谁创造的?在MVP的构建和市场验证中,客户分析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要收集数据并逐步了解客户目的、行为,最终完善客户建模与客户画像。

2. 保持数据驱动:这些假设凭什么经得住推敲?我的产品到底要收集什么数据?数据驱动为商业假设的验证与客户、产品的分析提供了客观依据;同时“从零开始”的优秀数据架构不仅有助于现有产品的迭代与发布,从长远意义上也有利于产品组合管理与企业资源优化。

3. 敢于示人,勇于丢弃:不要因为MVP没有达到你心目中的标准而永无止境地修改,先拿出来一版给客户看看再说。也不要因为太喜欢你的MVP导致今后所有迭代版本都大同小异,如果客户们难以欣赏你的MVP,那还是重新来吧

结束语:MVP是新创意迈入现实的第一步,不完美才是正常的,而不停地迭代正是它从不完美迈向完美的证据。希望每一个初创都能打造出成功的产品,希望我们自由创始人科技能成为重视产品的初创及中小企业们成功的助力。

如果有任何疑问欢迎扫下方二维码联系我们的微信 whystartup ,或者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并留言。

 

图片来源:www.pexels.com